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散播,造成各地疫情嚴重,在經過漫長談判後,中國終於願意讓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調查團,在下月(2021年1月)前往武漢調查病毒起源。外電報導,預計調查團將由12至15名相關專家組成,其中成員萊恩德茨(Fabian Leendertz)表示,調查團目的是查明該病毒何時開始傳播,以及它的起源,預計停留武漢4~5個星期。

自從2019年底武漢爆發疫情以來,北京當局一直拒絕接受WHO的獨立調查,甚至不停甩鍋,指稱疫情起源別的國家,包括美國、義大利都被中國誣賴過,也因此,已經因為經貿問題引起緊張的美中關係,更加緊繃。

經過幾近1年的談判,現在WHO透露,中國願意讓調查團進入武漢。據成員之一的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Germany's Robert Koch Institute)博士萊恩德茨透露,此行目的是查明該病毒何時開始傳播,以及它是否起源於武漢,調查時間約4~5星期,包括進入中國後的隔離期,可能長達6週以上。

目前WHO調查團預計2021新年假期後出發,只是據了解,這個由12至15名國際專家組成的團隊前往武漢檢追查病毒證據,預定以中國研究人員收集的人類與動物樣本作為初步研究為基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專家漢密爾頓(Keith Hamilton)預料,任務可以很快進行,似乎沒有考慮到中國提供資料的可信度,1名西方外交官表示,這次訪問建立在「良好的基礎上」,因為世衛組織必須接受中國的條件以確保安全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