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進口在即,國民黨諸公立委近日更是火力全開,完全失憶在2012年曾為了想爭取國際貿易而開放美牛的歷史。翻箱倒櫃找藉口,就是要阻擋美豬進口。除了可以造成台灣的貿易障礙外,還能讓國內民眾對執政黨產生不信任感,一石兩鳥。但是雙標就是雙標,國民黨狗改不了吃X,卻就是對近日旺旺米餅「鎘」超標問題,完全無視沒有表態。對美豬監督最大力的中時,也是如此,可是這兩相比較之下,米餅鎘超標可比美豬可怕太多了!米餅是給嬰兒吃的,給小朋友吃會造成重金屬中毒,會儲存在肝腎中,傷骨又傷腎。國民黨,重金屬難道不毒,江啟臣你要不要來吃兩斤看看?

首先,美豬進口的萊劑含量是受到國際標準管制,也經過了人體的試驗,一般人要吃到過量,大概會撐死,但米餅的食用對象幾乎都是一兩歲的小朋友,而且通常食用的量還不小,而這些小孩的器官,承受度通常也比一般大人還要脆弱,如果大量吃入「已經超標」的食材,很容易就傷及腎,或帶來軟骨症及痛痛病,等永久性傷害,讓人猝不及防。

另外,雖然萊劑標準可受公評,但在國民黨豬公的異常渲染下,的確引起了不小的恐慌,而政府為了讓父母安心,展現守護孩童決心,對於校園的食材,也和團膳業者簽訂使用國產食材的契約,讓學生吃到的一定是國產豬,政府也訂定出了標章規範,要讓民眾能夠選擇是否要吃美豬,就像是現在大家去餐廳吃牛排,會看到後面有備註澳洲牛、美牛一樣。

可是我們看到的米餅,幾乎是獨佔市場,小朋友要買米餅的選擇真的是少之又少,更何況鎘超標的米餅,也不會在標示上寫上:哈囉!我鎘超標囉!!甚至可惡的旺旺,打著致力尋找各地好食材,什麼台東池上米、關山米弄得好像很高檔可以賣很貴,結果被爆出來以後,馬上改口是公糧米,想要把過錯推給農糧署!一整個標示不實,也難怪會這麼擔心美豬的標示問題!

說真的,美豬雖然政府開放進口,但廠商會不會進倒是其次,畢竟台灣豬肉已經很好吃了,所以能吃到美豬的機率真的是很有限,對比之下,哪個嬰兒沒吃過米餅?鎘超標的米餅反而比萊劑更傷身不是嗎?真不知道旺旺在做這種事情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我們的下一代呢?

身為一個市井小民,真心的希望蔣萬安、賴士葆等反美豬大將,還有監督政府最厲害的中時集團,能夠用同樣的標準,多找一點數據,來替我們監督米餅的問題,最好是查到含有鎘的米餅商家都能重罰甚至要求政府把他們關廠,避免讓他們有機會固態萌發,畢竟小孩的健康不能等啊!

作者/陳舜、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