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身在台灣比較沒有切身的感覺,但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升溫,日前比利時一間養老院爆發群聚感染,目前75人確診,已有1人死亡,而感染源頭居然指向「聖誕老公公」;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位於法蘭德斯區的莫爾市政府在上周六(12日)發表聲明,因為「錯誤判斷」,導致一間養老院在聖誕老公公到訪後爆發群聚感染。

根據報導,因為聖誕節將近,赫默里克養老院一位居民的兒子便扮成聖誕老公公來到養老院,豈料「聖誕老公公」前腳剛走,「肺炎病毒」就跟著來,過沒幾天療養院就爆發群聚感染,而「聖誕老公公」也被確診。

莫爾市政府表示,該養老院居民的兒子在這之前並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他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確診;院方則強調,聖誕老公公並沒有進入每一間房間,只拜訪了休息區在內的公共區域,也和所有人都保持著社交距離,沒有在任何地方停留很久、也沒有分發禮物。

當局表示,目前還需要深入調查聖誕老公公是否為赫默里克療養院爆發群聚感染的源頭,但該活動沒有事先得到當局的防疫單位批准,若有先和相關單位溝通,活動是不會被允許的。

目前為止,已有61名長者及14名工作人員確診,確診者多為無症狀感染者,狀況良好,但其中有一名重症者已經死亡,還有一名重症者正搭配呼吸器治療。

爆發群聚感染的赫默里克養老院。   圖:翻攝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