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方網站日前消息顯示,阿里巴巴騰訊旗下子公司閱文及深圳市蜂巢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因違反《反壟斷法》遭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罰50萬人民幣。此前,阿里巴巴就曾遭同機構開罰,被外界質疑當局恐是在打馬雲,並藉此控制大陸民營企業。有學者也預言,若中共持續針對「不守規矩」的民間企業進行打擊,最終恐釀成惡性循環。

據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方網站14日貼文,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騰訊控股子公司閱文集團、及順豐關係公司豐巢科技,近日皆遭當局違反《反壟斷法》為由,分別被開罰50萬人民幣;而上述三間公司在開罰消息傳出後股價也皆下跌了超過了2%。

《大紀元時報》報導,最近日中國首次提出「強化反墮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隨後阿里巴巴就遭開罰,且中共近日更舉行「實業救國」為題的論壇,疑似暗示企業家要配合國家「解困」,否則就不是「愛國表現」。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金融學者的評論指出,民營企業遭罰,恐是當局向這些企業傳遞的信號,認為其警告意味強烈。

雪梨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也分析,中共當局對這些所謂「不守規矩」的民間企業所採取的手段,在未來恐變本加厲,導致惡性循環,甚者「製造各種藉口,試圖將私營企業充公」。此外他更預料,「國進民退」的現象在中共底下逐漸升級,未來2年內中國經濟恐會陷入危機。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圖:取自阿里巴巴集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