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14日美國各州選舉人團投下選舉人票,結果確認拜登以306 : 232票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經過各州認證投票結果將選舉人票送到國會後,並通過國會認證,拜登就將在1月20日就職新任總統;然而如果國會沒有在1月20日中午選出總統,則由第二順位(現任副總統彭斯)或第三順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暫代總統一職。

 《CNN》報導稱,「選舉人團已完全、正式地讓拜登取得勝利」,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場像是電視劇一般的美國大選已經落幕,國會議員們必須按照美國憲法和既定時間表任命總統。

報導指出,選舉人投票後,選票必須在平安夜前一天,12月23日送達華盛頓;明年1月3日,新國會宣誓就職,眾議員及新任參議員正式上任,不過喬治亞州尚有兩席參議院席次懸而未決,將在1月5日舉行最終選舉後決定人選。

1月6日,參、眾兩院議員將在眾議院舉行會議,參議院議長—即副總統彭斯將主持會議,選票將由參、眾兩院各兩名任命者按字母順序依次唱票,然後他們就會向彭斯報告結果,如果有人反對,彭斯將聽取他們的反對意見,眾議院和參議院也會分別考慮如何計算這些選票。

選票人票共有538張,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多數票(即270張)那麼就會由眾議院435名議員決定選舉結果,每個州都有一票投票權。因此,儘管衆議院的民主黨人數比民主黨多,但共和黨在州代表團的人更多,因此,即使民主黨在眾議院佔多數,眾議院最終也有可能選擇川普

1月20日,若眾議員沒有在中午前選出總統,則由第二順位(現任副總統彭斯)或第三順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暫代總統一職;但如果國會有選出副總統,則由新任副總統暫時擔任總統;若正副總統都沒有選出來,眾議院將會暫時任命其他人當總統。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 和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