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主導與西方世界共築與中國對抗的封鎖網,過往不對抗作為的德國也加入行列。有日媒報導指出,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表示,為加強與日本、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家的合作,計畫將向印太地區派遣一艘德國聯邦軍護衛艦,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15) 日認為,這是德國加入「對中封鎖網」的明確表態。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日前報導指出,凱倫鮑爾在該媒體的書面採訪中,對於推進德日間的防衛裝備合作,不僅表示積極態度,她還提到,德國計畫將與日本自衛隊及各國在印太的軍隊進行聯合訓練。而至於派遣護衛艦的時間、參加何種訓練及停靠地點等細節內容,目前正與各國協調當中。

針對中國向南海擴張的野心,凱倫鮑爾則認為,雖理解中國在外交、安全以及經濟政策方面的野心,然而這不應該給其他國家造成負擔,指出「北約」在印太地區應該發揮「積極作用」。

該媒體指出,雖英法兩國已經作出向印太地區派遣軍艦的決定,然而對於在歐洲以外地區的作戰,德國一向持謹慎態度,如今計畫派遣護衛艦,著實是十分罕見的決定。而面對將於明年1月成立的拜登政府,她也表明了德國的合作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