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今(15日)對土耳其出手制裁,理由是土耳其雖然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卻使用俄羅斯製的S-400防空系統。對此,土耳其外交部回應,「譴責並拒絕」華盛頓當局方面相關決定,將保留做出回應的權利。由於土耳其是北約國家,卻向俄羅斯買飛彈,還遭美國制裁,對此,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也笑稱北約正在鬧內鬨。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今日正式宣布,將對土耳其的國防工業局的採購部門官員進行制裁,並且凍結國防部長與部分職員的在美資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土耳其購買俄羅斯製的S-400防空系統,可能會危害到美國的軍事科技,也會讓俄羅斯軍方有機會竊取美國的軍事機密。

對此,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土耳其將「採取必要措施來反對美國這一決定,這將無可避免地惡化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此外,為確保國家安全,土耳其在採取對應必要的措施時,不會採取容忍姿態。」不過,土耳其外交部沒有具體說明,未來將採取哪些措施。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於2017年和俄羅斯簽訂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合約。美國等北約國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購買這一俄製系統,認為該系統無法與北約武器系統兼容,且可能有助於俄方今後定位及追踪美國及其盟國的F-35戰機。

俄羅斯於2019年7月開始向土耳其交貨S-400系統,美國隨後宣布停止土耳其參與F-35戰機項目的資格。隨著拜登將在2021年上任,外界也十分關注未來美國、土耳其語俄國之間的外交關係。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圖:翻攝自艾爾段臉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