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告一段落,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妻子吉兒(Jill Biden)將下一位成美國「第一夫人」。然而,83歲的美國作家艾普斯頓(Joseph Epstein)11日投書華爾街日報論壇版,奉勸吉兒不要曬她的博士頭銜,卻引起輿論抨擊艾普斯頓和刊登此文的華爾街日報是「性別歧視」。

吉兒多年來從事教育工作,2007年獲得德拉瓦大學教育博士學位,她還拿到兩個碩士學位,她將是美國史上教育程度最高的總統配偶之一,但是對於吉兒在其姓名前常加上「博士(Dr.)」頭銜,身兼作家及學者的艾普斯頓卻投書要求她「把名字前的博士頭銜去掉」。他主張由於吉兒的學位不是醫學或科學,因此應該在稱呼自己時去掉這個頭銜,否則聽來會使人「感到被騙,甚至滑稽」。

艾普斯頓在文章開頭稱吉兒「第一夫人─拜登太太─吉兒─老姐」,他說:「妳有可能把名字前的博士頭銜去掉嗎?吉兒拜登博士聽起來、感覺起來就是有點像在騙人,更別說有點滑稽。」並建議吉兒,「未來4年在全世界最棒的公家房舍,以第一夫人吉兒拜登的身分,過著美好的日子」。

該文章刊出後,艾普斯頓和華爾街日報論壇版都遭輿論撻伐。吉兒的發言人拉羅沙痛批該文「令人作嘔、性別歧視攻擊」,華爾街日報刊出此文更是丟人現眼,羅沙要求華爾街日報撤下此文並向吉兒道歉。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的夫婿任德龍,也發文力挺吉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