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次子杭特(Hunter Biden)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因遭媒體爆料「電子郵件醜聞」而被川普陣營控訴和中國「往來密切」,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翟東升的一段演講影片最近在美國網路瘋傳,他在這影片中談到中國對美國權力精英的影響時說:「咱們在上邊有人」,被解讀為北京與杭特有商業利益關係,能藉以影響華盛頓決策。經媒體報導後,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轉發,讓中國介入美國政商界的話題再次引起討論。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被稱為「習近平智囊團成員」的翟東升11月底曾以「中國金融開放會引來華爾街之狼嗎?」為題發表演說,指稱北京在美國的權力核心有重要影響力,可以通過商業關係影響美國。該影片最早流傳於美國流亡的中國人士和自媒體記者之間,後來受到歐美媒體的注意。這段影片後來在中國的微博上被刪除,Youtube也以侵犯版權為由予以下架。

翟東升在影片中表示,中共最終在中美關係中可以搞定一切的麻煩。他說:「前邊川普政府跟我們打貿易戰,我們為甚麼搞不定特朗普政府?為甚麼以前1992年到2016年之間中美之間各種問題都能搞得定,兩個月之內搞定?就是因為咱們上邊有人。我們在美國的權力核心圈我們有我們的老朋友。」

翟東升並提到,在川普政府前的20多年間,中美之間各種問題都能搞定,例如1993年發生的銀河號事件,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以及2001年南海撞機事件。這些事情都能在「兩個月之內搞定」,他甚至自信滿滿地對台下中國企業家宣稱,以金錢收買和黑社會「講道理」的手段攻陷美國政商界無往不利。

翟東升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5年訪問美國之前,他在美國參與一次為習近平出訪暖場的行動為例,指此次行動是要在華盛頓的一家書店為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念》英文版新書宣傳開發布會,但由於書店當日已被預定,提案起初遭拒絕。翟東升在演講中毫不避諱說:「我說,你告訴我,哪位作者把這個場次定下來了?啥意思啊?天下沒有美元搞不定的事情,是吧?如果一塊美元搞不定,我就兩塊。當然這是我的工作方式」,但還是被書店老闆拒絕。

翟東升接著說,後來出現一位擁有3個國籍並擁有北京戶口,在北京有一座四合院,能說一口流利北京話的猶太老太太,通過類似美國電影「教父」的方式「講道理」把事情辦好了,最後讓書店老闆「滿臉黑」,雖然不情願但還是安排員工排桌子排椅子,原來那名猶太老太太真實身分是華爾街著名金融機構的亞洲區總裁。翟東升還意有所指地說:「拜登的兒子被川普說,你在全球有基金公司,發現沒有?誰幫他建的基金公司?明白嗎?這裡邊都有買賣。」

這段談話曝光後在美國掀起討論,美國《福斯新聞》報導指稱翟東升的言論是中國影響美國政治精英的鐵證,是川普上台後才制止了兩邊的「勾結」。《福斯新聞》強調,翟東升的講話暗示中國與杭特有商業往來,杭特以前的合夥人波布林斯基(Tony Bobulinski)也在節目中受訪談到了拜登家族同中共的聯繫,甚至說拜登入主白宮後可能會受到中共影響。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則批評翟東升說:「有一些中國學者,喜歡吹噓和誇大自己與高層人物關係的故事,以尋求關注和提高知名度,用這類人講的故事來判斷中美關係是不明智的。」但他之後又改口稱:「美國對華輿論戰猖獗,咱們哪能光靠外交部新聞司的『三劍客』頂著?」

而美國《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指出,翟東升公開場合的講話沒有暴露什麼驚人秘密,只是有些誇大其詞而已,中國沒有那麼大的本事,美國政治精英也沒有那麼容易被收買。很多中國媒體認為翟東升指北京在華盛頓高層有人,根本是在吹牛。但中國另外一些智庫學者不願正式評論翟東升視頻風波,僅私下說翟「講話不小心」,相較而言,翟東升是比較嚴謹的學者,不屬於嘩眾取寵那一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