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13日)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2020台北醫學大學「國際醫療高峰論壇」。關於新冠肺炎疫苗,賴清德表示,國際採購和國內研發並行;另外,中研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會協助國內疫苗廠。

賴清德在臉書寫下,在防疫重要時刻,特別要感謝國人及醫界努力,第一階段成功守住疫情,下個階段則是要在疫苗及生物科技領域上全力發展。蔡英文總統提到,誰能從疫情中脫困,從而調整國家政策因應,誰就能讓國家在世界脫穎而出。因此,蔡總統也交付我一項任務,就是以戰略角度因應防疫物資的整備工作,感謝醫界陸續提供珍貴建言。

賴清德說,我要向大家報告,在疫苗部份,政府以國際採購和國內研發雙軌進行。另外,預採購疫苗機制也一體適用在國際採購和國內疫苗廠採購。衛生福利部鼓勵國內疫苗研發,不僅挹注研發經費,也協助案例收集,每周與疫苗公司開會做滾動式審查,在行政程序上提供必要的協助。同時,中研院及國家衞生研究院傾全力協助國內疫苗廠,包括動物實驗、臨床實驗,特別是綜合抗體實驗。

賴清德說,政府在各項防疫物資整備超前部署,和民間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全體國人健康,也期盼能在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