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助法國拿下世界盃的知名足球前鋒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日前透過Instagram宣布和中國華為解除品牌代言合約,他表示:「我強烈懷疑華為公司利用臉部辨識系統迫害維吾爾族,即刻起解除和華為的合作關係。」此舉一出,不意外地又引起了中國的不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痛批格里茲曼「偏執!可笑!」。

《環球時報》怒斥:「一個大概從沒有去過新疆的法國球星要以如此激烈的方式與華為『劃清界限』,顯示了在法國和西方對華為的標籤化抹黑已經到了什麼樣的程度。」

報導還反駁說:「新疆哪裡是西方輿論描述的樣子」,甚至稱新疆的防疫情勢不知道比法國好多少倍,通篇報導都在美化外界指責中國在新疆侵害人權的行徑,還拉Intel當墊背,因其晶片也被使用在新疆人臉辨識系統,說西方應一視同仁、打擊Intel。

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8日時揭露,華為2018年時和曠視科技合作,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對能否辨識維吾爾族人進行測試。而格里茲曼原是華為的全球品牌大使,11日除了宣布和華為解約外,更呼籲華為不應該只是否認外界對其的指控,應該採取實際行動,譴責(相關單位)對維吾爾族人的打壓,並透過自身影響力對人權做出貢獻。

法國知名足球前鋒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宣布和華為解約。   圖:翻攝自格里茲曼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