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近期開始針對具有解放軍背景的中資企業進行制裁計畫,那斯達克(Nasdaq)在美東時間11日公開表示,為了因應美國政府限制購買股票的政策,將包含中芯國際、中國鐵建、中國交通建設、中國中車等四家中資企業從該指數中剔除。

根據「路透社」報導,那斯達克在聲明中點名,自21日起要將中芯國際、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從指數中刪除。

那斯達克的一名發言人指出,包含中芯國際、中國鐵建、中國交通建設、中國中車等企業是納斯達克指數中少數被川普政府列為黑名單的企業。

由於 川普在11月12日簽署一項行政令,從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國投資具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公司,並要在明年11月11日之前撤回相關投資,在這之後,美國國防部也將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中國建設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列為黑名單,他們認為這些公司恐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因此限制美國投資者對其投資。

配合美國政府的制裁計畫,富時羅素指數(FTSE Russell)在4日宣布,刪除包含中國鐵建、中國東方紅衛星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視等八家中國公司的股票,而標普道瓊斯在9日也公告,要將21家中資企業踢出全球股票和債券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