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一架專門用來在核爆時保護國家高層領袖的所謂「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傳出失竊案,據悉該飛機維修時遭人偷走無線電設備,由於遭竊設備涉及「敏感資料」,俄國斯警方目前正在全力搜查。俄國媒體指出,竊犯極可能從這些設備中發現俄軍如何在發生核戰時與部隊聯繫等機密資訊,《塔斯社》軍事觀察員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則擔憂,這有可能是有人聽令行事,打算把敏感資料賣給外國的利益相關者。

綜合外媒報導,這架伊留申II-80型(Ilyushin II-80)飛機在南方港市塔根羅格(Taganrog)維修時,被不明竊賊撬開貨艙門,盜走機上共計39件通訊設備,由於其中包含貴重金屬,因此警方認為這有可能是犯罪動機。

這架「末日飛機」於1987年啟用,是俄羅斯目前最高級別的國家級空中作戰指揮機,若核戰發生時可作為空中指揮所,確保總統及高級軍事領導人從空中進行指揮作戰,因此其設備涉及機密資料。利托夫金表示,竊賊若是為了無線電設備和數據傳輸系統,或其他設備中的貴金屬而來,頂多就是一起普通竊盜案,但如果是根據某人指示進行偷盜,並打算把機密資料賣給外國的利益相關者,那將會是個大問題。

俄國媒體則指出,竊犯極可能從這些設備中發現俄軍如何在發生核戰時與部隊聯繫等高度機密資訊,目前仍不排除外國情報部門犯案的可能,也推測企業員工可能參與這起盜竊案,因為沒有他們的幫助,盜竊不可能成功,警方則已對技術維修部長、工程師、航空機械師在內的12名相關人員進行審問,但目前尚無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