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豬肉進口,外界呼籲應該直接標註萊克多巴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表示,如果全世界101個國家都有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沒有一個國家有這樣標示,獨獨台灣要自己用國家法律還有公權力強制的話,那些國家都一定會對台灣實施反過來的貿易報復,對台灣反而不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下午出席「威權鬆動─解嚴前台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1987)」國際學術討論會,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上午蘇蔡同台,蘇6次稱讚蔡總統領導,蔡總統在受訪時,也表達對蘇的支持,媒體詢問,是不是要破除府院不和的傳言?蘇貞昌說,早上是三立跟Discovery合作,把台灣過去一年來防疫的成果點點滴滴,透過鏡頭說故事,用影片留下歷史,要讓世界看見。台灣能夠在全世界被誇讚防疫第一,同時經濟是極少數能夠正成長的國家,確實是因為蔡總統領導有方。所以他特別也提醒國人,大家要同舟一命,要上下齊心,這個影片中,可以看到世界各國也都看到蔡總統的成績和她的努力,也都給予肯定、給台灣誇讚,這大家也要珍惜。

對於在南港建築師公會場合,蘇貞昌猛虧公會理事長轉述他的講話給蔡總統不精準,但媒體卻提問 :「院長是跟總統有什麼誤解呢?」蘇貞昌對記者笑稱 :「你真的很會轉咧,怎麼轉成這樣?」

蘇貞昌說,至於在南港,那是另外一個場合,是建築師的年度週年慶祝大會 :「我是在和主持人,就是建築公會的理事長說,他把總統講的話,跟我私下的對話,把他轉述錯誤;那跟我和蔡總統之間的關係是毫無關係的,兩個(事情)不要轉錯了,那是他在轉述話」。

媒體也問 :「院長,昨天有自爆說,您一上台以後,總統就找你聊美豬萊豬開放的議題,總統早上也沒有否認,所以這個開放議題已經討論一年多了,但好像整個配套沒有做到好,好像還是紛紛擾擾一堆?」

蘇貞昌則說,其實配套是步步為營,按部就班。大家可以看出,總統宣示向國人同胞報告,預告3個月後,也就是明年11日要開始怎麼樣子做,所以這是告訴國人很誠懇、很完整,以總統的高度。接下來看到各部會就推出各方面一步一步要做的事,這是政府對於保障國人食品安全第一,同時要為了國家經貿戰略要走出去,豬肉也可以外銷,所必須經過的手段。而這些作法都必須中央地方配合,同時也要立法院通過相關的公告,這都一步一步。

蘇貞昌說,另外,作為政府,保障食安第一,同時要走出去,可是政府又不能用法律來限制或設定某些貿易的門檻,這樣會被別的國家反而貿易報復,那更不好,所以法律是保障民眾的安全,強制的運作。

蘇貞昌說,至於進口商也已經明白表示,他們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未來進口商所進口的肉品,都會明白的在包裝上標示沒有含萊克多巴胺,這是廠商基於商品特色所做的貿易自由,也是商品競爭的行為,這是政府樂見。

蘇貞昌說,但雖然進口商這樣做,政府還是會依據五大措施,從源頭管理,入境海關就逐批檢驗,同時會要求標示跟著肉品走,政府會嚴格查驗,所以請國人放心。

媒體提問,前立委沈智慧在立法院前絕食靜坐,還說要坐到昏倒送醫,要堅決反對萊豬,蘇貞昌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有意見都可以自由表達,但是還是希望經由理性討論、良好溝通,所以也請沈前立委保重身體。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應該把萊豬給標示出來,蘇貞昌說,從進口商這樣公開宣示,是知道凡是進口的肉品他們會標示,政府樂見。「但政府不能用法律,就合乎國際標準的肉品,還要求要用怎麼樣標示。過去在牛肉進口的時候,也是沒有特別標示有沒有含萊克多巴胺」。

蘇貞昌說,如果全世界101個國家都有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沒有一個國家有這樣標示,獨獨台灣要自己用國家法律還有公權力強制的話,那些國家都一定會對台灣實施反過來的貿易報復,對台灣反而不好。

蘇貞昌說,但進口商雖然要明白標示,這是商業行為,沒有人可以抗議的,而有了這個結果,他樂見。不過,政府雖然看到進口商這樣表示態度以及這樣做,但政府所要做的五大措施,包括剛才他講的逐批檢驗等等,都還是會照樣嚴格查察、檢驗。

對於藍營提案凍結國防預算,蘇貞昌說,立法委員依據憲法行使職權,他都尊重。不過他呼籲,台灣要保衛國家的主權、國民的安全,不能只有空口說,要拿出力量、決心、實際行動的。過去,曾經有機會,美國要賣我8艘柴油潛艦,也是因為預算沒有通過,以致於到今天還沒有,所以多麼可惜。台灣所面對的外敵步步進逼,可以看出形勢險峻。因此他還是呼籲立委們支持政府所編的預算,讓台灣能夠早日取得防衛所必需的武器。

媒體也提問,關於核食的部分,未來是不是會進口?蘇貞昌說,沒有,現在沒有討論這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