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聯邦法院宣布,以德州無權對其他州提出選舉訴訟為由,駁回共和黨籍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提出認為喬治亞州、密西根州、賓州及威斯康辛州4個搖擺州違憲的選舉訴訟,掀起一片譁然。今(12日)旅美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的學者王丹則呼籲:「建議大家穩住,不要絕望,也不要恐慌」。

當地時間8日,共和黨籍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提出了包含賓州在內的4個關鍵「搖擺州」違憲,要求聯邦最高法院進行裁決卻無效;隔日,密蘇里州等其餘17州的檢察長也表態響應,而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也籲請最高法院,期望能以原告的身分參與該訴訟。

11日,聯邦最高法院公布的意見書中,則以德州在其他州選舉問題上司法上認可的利益並未說明為由,將該選舉訴訟駁回,掀起一片譁然。而對此,王丹今中午便於臉書發佈貼文,建議大家先穩住 :「不要絕望,也不要恐慌」。

王丹表示,回顧過去的數百年歷史,西方也曾經幾次走過彎路,但在慘痛的教訓之後,還是回到了正軌。歷史從來不是線性直行的,人類會間歇性地犯糊塗。「這不是我們樂見的,但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

德州選舉訴訟遭最高法院駁回,王丹今(12日)於臉書發文,建議大家穩住。   圖:翻攝粉絲專頁王丹網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