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從事人權推動工作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調查報告,披露中國瑞士政府簽署一份秘密協議,批准中國情報人員得自由且「秘密」入境瑞士,遣返其所謂的「非正常移民」,使得流亡海外尋求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遭抓捕遣返。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相關消息都是對事實的曲解,中瑞是加強在打擊非法移民領域的雙邊合作,並強調中方派出的人員皆為「獨立專家身份」。

「保護衛士」發布的報告中指出,中國與瑞士早在2015年就簽署了5年再入境協議(readmission agreement),允許中國情報人員自由入境瑞士審訊、逮捕中國「非法移民」,且入境瑞士非用皆由瑞士納稅人買單。

報告提到,瑞士政府隱瞞該協議,直到當地媒體報導後才曝光,瑞士移民事務秘書處稱該協議屬於「行政協議」所以沒有公開,並表示對西藏和維吾爾族尋求庇護者沒有影響,不會將其送回中國。然而瑞士政府官網上明列了所有與其他國家簽訂的協議,卻獨漏與中國簽訂的協議。根據這份協議的規範,2016年有13人被遣返回中國,其中包括4名尋求庇護者,但中國公安部並未公開關於這些人的報告,因此他們是誰、被遣返後發生什麼事、瑞士政府採取何種措施都不得而知。

對此,華春瑩表示,這份報告曲解事實,實際上,為便利雙方正常人員往來,加強在打擊非法移民領域的雙邊合作,中瑞雙方移民管理部門於2015年12月簽署了協助核查在瑞士非法滯留人員身份的業務合作協議,其他國家與中國也有類似合作。

華春瑩強調,瑞方邀請中方派出專業人員皆以「獨立專家」身份,協助瑞士移民管理部門對非法滯留人員開展身份核查,中方專家的核查結果也僅供瑞士移民管理部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