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提案凍結CPTPP及國防預算,總統蔡英文今(12)日表示,台灣要展現決心加入CPTPP,或許有時會碰到些亂流、逆流,但只要不放棄就會達成,不希望這次刪預算讓外界質疑台灣的決心。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等人在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提案凍結CPTPP1500萬元預算。同時,對於國防部110年編列了105.16億餘元預算,來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不過被藍營阻止,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幾位藍營立委,也提案凍結「潛艦國造」2000萬至50億元不等,他們還凍結了具有急迫性的裝備、飛彈車、高級教練機、F16A/B升級案等,9案共凍結約28億,刪減了23.6億元,

對此,蔡英文今日出席「Discovery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發表記者會」後做出回應。

蔡英文說,對於立法院審查預算對於CPTPP的預算做了刪除,她必須說,立法院也是國家體制的一部分,行使職權時必須要考慮到國家整體的利益。CPTPP要加入是全民所支持的,也希望能有所進展。這個期間的工作非常困難,也需投入很多心力。

她說,「我們必須要展現一個決心,再困難的事情,居於國家利益,我們都必須去有決心把它完成。或許有時候會碰到一些亂流、逆流,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決心,而且不放棄,終有一天我們會達成目標的。這次刪除預算,我希望不要造成外界對我們加入CPTPP的這個決心有所質疑。」

對於國防預算遭到藍營提案凍結或刪除,蔡英文說,國防對台灣的安全非常重要,最重要是捍衛自己國家、安全的決心。她希望立委行使職權時要顧全到台灣的安全需求與防衛需求。近幾天來看到被刪除、凍結預算的幾個項目,都是未來5-10年台灣國防戰略關鍵中的關鍵。比如說,潛艦、高教機、F-16升級、飛彈車等等。特別是潛艦國造、國艦國造,它已經是拖延了數十年的計畫,真的沒有時間再拖延。她擔心這樣大幅度的刪除關鍵防衛力量的投資,會造成國際間對台灣產生誤解,「我們沒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下決心做好自己防衛的工作,我們又怎麼能夠期待國際社會給我們最大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