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為世界人權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午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 ,面對媒體追問,有關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因此引來批評一事。江啟臣斥責,凍結預算是審查預算過程中的常態,民進黨過去在野應該很清楚,不要執政就忘了在野;如果不能夠公開釋疑,又不讓人民質疑的話,這個跟白色恐怖有什麼不一樣?

作為首位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觀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今天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1周年,這一天對台灣民主的意義非常重大,國民黨做為威權時代唯一的執政黨,必須要很謙卑、真誠地面對白色恐怖的錯誤。

江啟臣稱,他到此見證、省思和檢討,見證過去這段歷史,歷史不能忘記,轉型正義要靠真相、撫慰、和解,他看到在過去歷史上因為白色恐怖,因為言論自由而遭受迫害的人,其中也包括自己的伯公江漢津,看到他的名字出現在白色恐怖紀念碑上,心中很難過及遺憾;對於這些政治受難者的前輩及家屬,國民黨有必要展現謙卑及反省態度,所有白色恐怖的歷史必須解密,真相必須公開,才有可能和解。

媒體問及,有關提案凍結潛艦預算一事。江啟臣表示,在民主政治當中,國會監督是國民黨作為在野黨的責任和義務,人民有質疑的權利,一個民主政治下負責任的執政黨,應該接受人民的質疑還有國會的監督,如果不能夠公開釋疑,又不讓人民質疑的話,這個跟白色恐怖有什麼不一樣?

媒體也追問,國民黨中常會昨邀請媒體人彭文正昨天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期間彭文正再度質疑總統蔡英文學歷,而民進黨質疑,這是否也代表江啟臣的立場?江啟臣不滿稱,台灣已經民主化,接受不一樣的言論是對民主自由的尊重,執政黨難道今天執政了,就忘了言論自由?怎麼會這麼在意一個彭文正的到演講,難道彭文正的演講必須全程被監聽、言論必須被扣上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