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請假返台,拜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等單位,有名嘴猜測,可能將由謝長廷取代聲望直落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新閣揆立法院會今(11日)邀請蘇貞昌被詢期間,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關切,謝長廷這次回國是不是要接任新職?蘇貞昌則強調,沒有。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個月底訪問日本,不僅拜會日本首相菅義偉,期間還公開宣示釣魚台主權,引起日本政壇強烈反彈。但同一時間,謝長廷卻因請假不在日本,被發現人在台灣發臉書,也在國內政壇引來罵聲。

對於近半年以來,國內駐外代表中,只有謝長廷一人請假返台。外界揣測,恐跟明年日本311大地震將滿10周年,日方派我國開放核食議題有關。甚至有名嘴稱,在行政院多次引發爭議情況下,謝長廷下一步將取代蘇貞昌接行政院長。

曾銘宗下午則在立法院關切,謝長廷這次回台的目的為何?蘇貞昌僅回應,不了解。曾追問,謝長廷這次回國要接任新職?蘇回應,沒有。曾再問,還是蘇貞昌不知道?蘇仍回應,沒有。

至於謝長廷是不是主動回台?蘇貞昌依舊表示,他不知道。曾銘宗因此感嘆,謝長廷真的 很不尊重蘇貞昌院長。

曾銘宗更問及,外傳明年3月台灣將開放日本核食進口,甚至已經答應日本,此事確定沒有嗎?蘇貞昌才篤定回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