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代理監察長馬修·克里莫 (Matthew Klimow) 在一份備忘錄中突然對同事透露,自己將提前離職,雖然他才上任幾個月。消息人士指出,克里莫的離職與他調查蓬佩奧的妻子濫用公帑旅遊有關。

CNN指出,克里莫已經是第三位在蓬佩奧任職期間提前離職的監察長辦公室高級官員,他的離職是蓬佩奧與這個負責調查美國務院浪費、欺詐和濫用職權的機構之間出現摩擦的最新跡象。

在克里莫宣佈將離職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辦公室對有關蓬佩奧妻子蘇珊·蓬佩奧旅行的監察長調查報告做出了強硬回應。

國務院監察室發現,雖然蘇珊的旅行被認為是公務旅行,由美國納稅人付錢,但她在兩年內的大部分旅行並沒有得到國務院的書面批准。

蓬佩奧在任國務卿期間和他的妻子的行為引來了一系列監察長調查,蓬佩奧還曾因為要求美國總統川普解雇一名調查自己使用公款情況的監察長,而受到美國輿論關注。

克里莫辦公室週四提交給美國國會的報告顯示,從2018年4月到2020年4月,蘇珊·蓬佩奧以國務卿夫人身份進行了8次公務旅行,但其中只有2次獲得書面批准。

美國副國務卿布萊恩·布拉托 (Brian Bulatao) 告訴調查人員,他「口頭批准了」剩下的旅行。布拉托被指是蓬佩奧的親密盟友,兩人在西點軍校時就已認識。

蓬佩奧通過其辦公室發表的一份聲明做出了強硬回應,聲稱這是民主黨和媒體毫無根據的指控。該聲明稱 :「國務卿、他的配偶或家人,或國務院都沒有不當行為。監察長辦公室在這份報告上浪費了時間和納稅人的資源。」

週四公佈的報告是美國國務院監察長辦公室對蓬佩奧夫婦可能濫用公款的一系列調查中最新的一份,這些調查包括這對夫婦涉嫌讓政府工作人員幫他們遛狗、取乾洗衣物、寄送個人卡片和預訂晚餐。

此前,蓬佩奧要求特朗普解雇前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 (Steve Linick) 時,後者正在調查至少五起美國務院可能存在不當行為的案件。利尼克在2020年5月被解雇,他只是川普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解雇的幾個獨立監管機構負責人之一。蓬佩奧多次否認解雇利尼克是出於報復,但他對記者說川普「早就應該這麼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起)與妻子蘇珊。   圖 : 翻攝自ee.usembassy.gov

美國務院代理監察長馬修·克里莫 (Matthew Klimow)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