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爽美國總統大選由拜登勝出的結果,最近美國德克薩斯州民眾有意發起公投,決定是否要脫離美國聯邦政府的控制,並達到獨立建國的目標。這項公投已獲得了一位州議員的支持,德州菲德里克斯堡眾議員比德曼 (Kyle Biedermann) 說,他計劃提交一項法案,要求就是否脫離美國進行全州公投。

比德曼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聯邦政府已經失控,這並不代表得德克薩斯人的價值觀。這就是為什麼我承諾在本屆州議會上提交立法院,允許舉行公投,讓德克薩斯人投票支持德克薩斯以一個獨立國家的身分,脫離聯邦政府。」

綜合外媒報導,比德曼的公投提議也得到了德克薩斯民族主義運動 (Texas Nationalist Movement) 的支持,該組織由丹尼爾·米勒 (Daniel Miller) 領導,20年來他一直在宣揚德州應該脫離美國並獨立建國的主張。

米勒指出 : 「德州人厭倦了生活在18萬頁,由440個獨立機構和250萬名未經選舉產生的官員管理的聯邦法律、法規和規章之下。如果所有的聯邦法律、法規和規章都打印出來並堆放起來,將比聖哈辛托紀念碑還要高。(聖哈辛托紀念碑高173.7米,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哈里斯縣,用來紀念德克薩斯獨立的決定性戰役。)

不過,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政府學副教授埃里克·麥克丹尼爾 (Eric McDaniel) 在2016年在《德克薩斯論壇報》(Texas Tribune) 指出 :「脫離聯邦的合法性是有問題的。因為美國內戰在確立聯邦政府的權威,以及鞏固聯邦政府對此類問題擁有最終發言權方面,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

事實上,德克薩斯州曾在1836年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並一直保持到1845年才加入美國聯邦政府,成為其中一州。因此,現在德克薩斯州的獨立問題又再被提出。

美國德克薩斯州民眾有意發起公投,決定是否要脫離美國聯邦政府的控制。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