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美中關係在川普執政下持續惡化,而明年民主黨的拜登即將上任,美對中的態度會不會有所改變,全世界都相當的關注。而中國外交部王毅今(11)發表演說,再度撂狠話警告美國「反華勢力的倒行逆施該收場了。」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北京出席「2020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公開發表演說。王毅表示,「今年的中美關係經歷建交四十多年來最嚴峻局面,在世界最需要團結協作的時候,美方卻在單邊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成為當今國際體系的最大破壞性因素。」

王毅更批評美國國內的反華勢力是出於一己私利和政治偏見,對中國進行不擇手段的造謠抹黑,毫無理智的打壓制裁,甚至挑動意識形態對立,企圖把世界推入「新冷戰」的深淵。

王毅說,如果美國繼續執迷不悟,不僅將損毀自身的信譽,危及世界的和平穩定,結局就是「將被世人和歷史所唾棄」。他認為,中美關係呈現的複雜性已經超越了雙邊範疇,成為多邊與單邊、進步與倒退、公道與強權之間的較量與抉擇。

對於中美關係的重建,王毅也提出三點努力的目標。首先是重啟對話,中方願意同美方開啟各層級、各領域平等對話,力爭求同存異,穩妥管控分歧。二是重啟合作,當前雙方應就抗疫開展協調合作,共同戰勝疫情。同時,也有責任就全球經濟、氣候變化、反恐、網絡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努力為全球和平穩定以及世界經濟復甦。三是重建互信,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不把中國視為威脅,以積極和建設性心態看待中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