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田飛龍9日表示,「港版國安法」是自香港實踐經驗的啟示,對將來「破局台灣問題」至關重要,並指應要成立「涉台國安法」研究機制,為制定「涉台國安法」作準備。

由中國全國台聯主辦的「第29屆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9日在河南省信陽市舉行,該研討會以「研究新形勢下台灣民情新變化,增進台灣同胞和平統一認同」為題,邀請來自中國知名對台研究機構、團體、院校約110位專家學者進行對台議題的研討。

田飛龍為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被視為北京涉港問題智囊。田飛龍於會中提出對台政策的四點建議,一、《港版國安法》本身已包含反「台獨」條款,應在這個法律執行中側重打擊「台獨」;二、修訂《反分裂國家法》,作好「非和平統一」的制度準備;三、對島內從事台獨活動的典型個體和團體加以制裁;最後,中方應成立「涉台國安法」研究機制,為制定「涉台國安法」進行前期準備。

田飛龍補充,港版國安法的啟示在於,對極端分離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中國可以修訂和完善有關涉台的國家安全法制,採取包括制裁名單在內的一系列正當而精準的法律行動,依法反擊和管控,牢牢掌控兩岸關係的主動權及追求完全統一的理性化歷史進程。

田飛龍稱,兩岸關係已進入中國主導及實質性的「完全統一」進程之中,「這是中國憲法秩序和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