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近日爭議不斷,受到牛肉麵風波、上班時間做梗圖等事件影響,蘇貞昌內閣民調大幅下滑,因此外界盛傳蘇貞昌不久後將下台。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分析,蘇貞昌若下台,可能接任閣揆的「2人選」。

國民黨議員謝龍介10日接受網路節目《品觀點-暐瀚觀點》採訪,他認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會換掉,但不是過年,而是明年的520。至於會由誰接任?謝龍介爆料,原本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來接,但陳建仁壓不住所有的派系政治力的鬥爭。陳建仁若接閣揆,總統蔡英文則要重新站在第一線,會變很忙;也可以說或許蔡英文是為了掌權,所以把陳建仁再找出來,不過可能性不大。

謝龍介還提到,蔡總統若要避免跛腳,或是防止派系利益鬥爭擴大,她勢必將在520左右把蘇貞昌換下來。他透露,駐日代表謝長廷之所以會回來,就是看到這幕,想在亂中得利;謝長廷一回來,這派系的部分就會平衡,所以他才起心動念。

謝龍介點出,假如到明年5月時,疫苗還没有結果,全球的疫情還是處於大爆發的狀態下,陳建仁很可能會臨危受命。因整個疫情的上升,各派系也不敢太過於造次,即明年520過後,陳建仁變得有機會當上閣揆;而隸屬正國會的林佳龍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是要考慮到派系的平衡,他就會出線。

針對民進黨2024的佈局,外界盛傳副總統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呼聲很大,謝龍介則認為鄭文燦比較有可能。因為當民進黨內派系開始互相結盟、靠攏,會對鄭文燦較為有利。謝龍介認為,說鄭文燦機會不小,但賴清德也有機會;目前兩人在相同起跑線上,政治難以預測,未來仍可能發生半路殺出程咬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