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位於美國愛荷華州博伊西市的中央衛生局總部日前原本用視訊方式,開會決議一項新冠肺炎防疫草案,要求所有居民強制配戴口罩,未料抗議民眾不僅包圍衛生部大樓,還直奔官員們的住家進行示威,這讓一名女官員心裡相當著急,開會到一半直接拋下會議,回家確認自己兒子的安危,而這場會議最後也在博伊西市長勞倫·麥克萊恩(Lauren McLean)要求下趕緊散會。

根據「CNN」報導,愛荷華州衛生部在4日會議上提出了一項新的公共衛生命令草案,其內容包括將規範美國人無論待在室內或室外都需要配戴口罩、禁止舉辦10人或10人以上的聚會,並限制外界前往監獄、教養院等地方,消息爆出後引發許多民眾反彈,示威者得知衛生官員將於8日進行決議,因此在當天包圍衛生局大樓、甚至前往官員們的住所進行抗議。

報導提到,衛生局官員戴安娜(Diana Lachiondo)在會前告訴其他成員,她的12歲兒子一個人待在家中,而示威者在家門外亂撞,因此她正在報警,然而會議進行到一半,戴安娜似乎接到其他消息,急到要哭出來,顧不得會議內容,立刻向大家交待一聲 :「我必須回家一趟,確認情況」,便關閉視訊畫面離開。

由於抗議規模越來越大,勞倫·麥克萊恩之後也趕緊聯絡中央區衛生官員拉斯·杜克(Russ Duke)並告知他,聚集在衛生部大樓下停車場的示威者人數眾多,警方相當擔心衛生官員們的安全,加上有多位官員家中也聚集了大批抗議者,基於社會安全,要求中央衛生部立刻結束會議,因此才開始約十二分鐘的視訊會議便草草結束。

事後,博伊西市府當天立即發出聲明指出,針對有多名抗議者今日前往衛生部官員住家進行抗議,還有大批示威者試圖強行進入衛生局大樓,警方已確定了一些涉案人士,也將會進行起訴。

市長強調,任何地方官員都不不應該被一群抗議者嚇倒,也不該因他們的職責而害怕暴力,他的首要任務永遠都是顧及大家的安全,不管是抗議者的安全、負責決定公衛政策的人員安全或是政府官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