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檢廉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上月底收押前勞金局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檢廉查出,游迺文為了協助寶佳脫手遠百持股,曾把代操勞動基金的復華投資長邱明強等4人約到一家要價一人6千元的私廚餐廳吃飯,最後向唐楚烈請款高達6萬元。檢廉10日發動第3波搜索行動,將寶佳執行長唐楚烈、主管邱裕元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經理人劉建賢、研究員陳周倫等5名行收賄被告約談到案,經過漏夜審理後,檢方認為5人涉案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

檢廉查出,前身為「鑑機資產」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前任董事長為剛被判刑的兆豐金控董座蔡友才,當其涉及掏空案後,鑑機大股東林陳海便從潤泰尹衍樑手中買下股權,改公司名稱為寶佳,並由曾任合庫證券董事長的唐楚烈擔任執行長,積極布局搶進金融業,唐楚烈和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等人從2019年5月起,開始選定炒作上市公司遠東百貨的股價,也對外界宣稱有意成為遠百大股東。

檢廉追查發現,唐楚烈和邱裕元利用寶佳機構和名下的嘉源投資公司陸續以每股19元不等的價格買入上萬張遠百股票,直到今年3月間寶佳和嘉源已握有遠百約12%股份,也順利將遠百股價拉抬,但今年7月開始,寶佳出脫遠百持股不順,唐楚烈等人便找上負責勞動基金操盤的游迺文,透過他牽線代操勞動基金的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經理人劉建賢,一起接受寶佳公司招待一人一餐至少6000元起跳的私廚高價飲宴,並談妥買賣股票的時機。

檢廉進一步指出,游迺文回勞動部後,要求部屬以相對高價買進遠百股票,但下屬未依命令照做,游迺文就擅自打電話要求特定券商用每股24.75元的高價在開盤及盤中下單大量買進遠東百貨股票,同一時間,邱明強也指示旗下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等人,以勞動基金進場用同樣價格買進遠百股票,兩邊聯手高價買入寶佳和唐楚烈的嘉源投資公司出脫部分約上百張的遠百股票,當天遠百收盤價果真鎖在唐、邱指定的24.75元,順利幫寶佳出脫持股獲利了結。

勞動部於今年9月察覺游迺文在上班期間買賣興櫃股票,將他降調專門委員不再負責勞動部基金投資業務,並於今年11月11日記過1次處分,再移送法務部廉政署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整起事件因此爆發。北檢在11月底以游迺文涉及貪污治罪條例,以及918萬元存款來源不明等罪,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檢調在10日晚間,發動第3波搜索,將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劉建賢及陳周倫等5名被告約談到案,經漏夜訊問後,認定全數涉嫌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