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長朱立倫、前行政院長陳沖今(10)日出席「2020人權之夜」,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今日是世界人權日,但明日中天要被關台,因此建議法務部的司法官訓練所開設人權課程,來增加法官的相關知識。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立委也繫上黑絲帶,呼籲新聞自由。

中天新聞台明天就要被關台,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藍營立委李貴敏、洪孟楷等都繫上黑絲帶,對NCC表達不滿,要求新聞自由。立委洪孟楷指出,國際人權日的價值就是為了「提醒全世界人權的重要性」,但NCC關中天一事,是台灣民主社會的悲哀。

今晚出席「2020人權之夜」的前總統馬英九,也在致詞時批評法官,他說:「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似乎把中天案當作媒體管理的案子,沒有視為具有憲法高度的新聞自由人權案件,這很不可思議,尤其聽他們講一些話,會覺得他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常識。」

馬英九還當場向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建議,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開設司法人權課程,讓法官們了解人權的重要性,他強調「這不是開玩笑的,而且司法院、法務部都應該開設」。

馬英九指出,這次中天關台,是涉及了新聞自由、人權被侵害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處理得不好,我們怎麼能配得上民主國家的稱號?他說,蔡總統一天到晚在講重視人權,但碰到中天卻這樣做,只有在集權國家才會關閉新聞台。

馬英九透露,在他2008年當選總統時,美國總統小布希打電話恭喜他,並且稱讚「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他質疑現在台灣社會有做到嗎?而且萊豬議題也是由總統一個人就決定了,民間跟各部會都不知道。

馬英九指出,教育部當時稱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不吃萊豬,國防部的國軍也不吃,退輔會的榮民也不吃,但是為什麼蔡總統做這個決定時,不跟各部會先商量呢?

朱立倫致詞時則表示,2009年台灣通過人權兩公約,當時的台灣是人權普拉斯,沒想到2020年變成人權麥納斯,令人非常痛心,因此他希望全台一同努力,讓台灣社會更進步。

前總統馬英九。   圖:周煊惠/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