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社宅近來因高租金問題引發議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酸市長柯文哲整天在想自償率是心裡有鬼、 不懂法律。柯今(10)日受訪表示,蓋社宅需要有財務分析,反嗆中央若真要蓋12萬戶社宅,「請中央政府公布財務計劃是什麼?」

柯文哲說,國家的錢就這麼多,蓋社宅的錢是從住宅基金出來的,如果要蓋五萬戶,就不能等到蓋到兩萬戶的時候才發現住宅基金已經破產了,他提到,當初總統蔡英文說要蓋20萬戶,現在縮水變12萬戶,另外8萬戶無論是採租金補貼或包租代管,要蓋12萬戶還是要有財務分析,「我個人做的計劃,數字一定可以拿給人家看,可以很清楚我要怎麼做」,反問內政部「你如果要蓋12萬戶,你的財務計劃要不要給大家看一看?」

柯文哲指出,內政部稱社會住宅租金計算方式是以市場價格打8折,現在北市府的作法也是8折,「但中央的計算公式要拿給大家看嘛!」

「不要打口水戰!」柯文哲說,社宅已經蓋第5年了,到現在還在研究租金怎麼定,市府也有內部檢討,很多事且戰且走,蓋5百戶的邏輯跟蓋5萬戶不一樣,數量少的時候,政府還經得起,可以補貼一些,等蓋到5萬戶的時候,那個財務就不能隨便,「如果真的要蓋12萬戶,請中央政府公布財務計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