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勝出,距離拜登上任剩不到2個月,美國總統川普仍然不願承認敗選,而他持續尋求法律途徑翻盤大選結果卻一再失利。日本政評家宮崎正弘11月30日在富士晚報(夕刊富士)頭版撰文指出,川普恐難逆轉敗選頹勢。不過,川普為了不讓拜登有機會逆轉他任內的重大決策,他將可能在剩餘的任期中做出驚人之舉,其中一項就是閃電出訪台灣

宮崎表示,川普任內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攸關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還有美蘇核條約(INF)等重要的國際協定,而且為了不讓拜登有逆轉的機會,在剩餘的任期內還會採取強化的預防措施。川普打算讓拜登接手處理沒有退路的重要議題,還包括美中關係,過去4年川普的對中戰策有180度轉變,川普任內台美關係也非常大的變化。

川普政府根據「台灣關係法」軍售台灣最新型的F16戰機、MIA2T戰車、MK-48重型線導魚雷等多項武器。另外,2018年制定的「台灣旅行法」,不但美國政府高官可以依此訪台,美國總統也能訪台。宮崎提到,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訪問柏林,在群眾前演說帶給柏林市民很大的勇氣,並給予蘇聯一記重擊。他認為,川普若在卸任前訪問台灣,也將為亞洲自由帶來很大的鼓舞,尤其是對於中國集權主義下正遭受迫害的香港、西藏和維吾爾族人。

宮崎指出,美國保守派雜誌報導,美國前政府高官主張「川普的最後的收尾工作應該要訪問台灣」。川普如果在卸任前訪台,將是改變現代史的大事件。而這名前美國高官也說,川普最後的收尾工作無法由他親自訪台,退而投其次也應由副總統彭斯或派國務卿龐皮歐訪台。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和國務次卿柯拉克相繼訪台後外界也在揣測,下一次可能是更高階的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