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有多討厭中國人?根據日本NHK電視台今(10)日報導日中輿情調查的具體數字顯示,日本人對中國的不良印象逼近9成,逾半數認為目前日中關係並不好。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中國處理武漢肺炎(COVID-19)、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破壞南海、東海現狀,都是造成日本人觀感惡化的因素。

日中輿情調查是日本的民間團體「言論NPO」和中國的「中國國際出版集團」連續16年共同執行。謝長廷今天在臉書分享NHK的這項報導,調查顯示兩國的國民感情和觀點有幾項較大差異值得觀察。

根據調查,日本國民對中國的不良印象高達89.7%,較去年增加5%,好感度約10%,中國國民對日本的不良印象則是52%,些微下降,好感度近5成;認為現在日中關係不好的日本人有54.1%,比去年增加9.3%,中國人則只有22.6%,比去年減少13%;認為中日關係重要的日本人有64.2%,比去年減少8.5%,而中國則有74.7%,較去年增加7.7%。

此外,對於美中對立的原因,中國有86.2%認為責任在美國,只有1.2%認為責任在中國,有7%認為雙方都有責任。而日本人則有23.2%認為責任在中國,只有4.4%認為在美國,而有54.8%認為雙方都有責任。

中國方面認為會造成這個結果,是因日本媒體對中國「報惡不報善」,日本方面則指出全世界民主國家的輿情都是這個趨勢。

對此,謝長廷表示,這些年中國觀光客大量到日本,對產品優越、衞生、禮貌、守法,等,留下好的印象,武漢肺炎剛開始不久,日本的漢字檢定機構第一時間寄送口罩等醫療物資到大陸,箱子上引用典故,寫上「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字樣,經媒體報導,感動不少中國人,這些都是對日本印象改善的原因。

他認為,中國處理武漢肺炎不常、不守國際規範,在南海、東海以實力破壞現狀,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等,則都是造成日本人觀感惡化的因素。

謝長廷認為,中國處理武漢肺炎、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破壞南海、東海現狀,都是造成日本人觀感惡化的因素。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美中對立方面,中國有高達86.2%認為責任在美國,日本則有23.2%認為責任在中國。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中國與日本對這份調查結果各自解讀。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