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後,中國網路掀起一片「拜登熱」,傳頌他的勵志人生故事。但中國官媒央視網昨天發文狠批這是「崇美」、「跪美」的公知、大V所為,呼籲警惕「美粉水軍」回潮。

評論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期,美國一些政客近乎瘋狂的作為,讓中國和世人看清了其真實面目,也讓那些長期「崇美」、「跪美」的公共知識分子、大V(在社群平台獲得個人認證,擁有很多粉絲的社群用戶)們沒了市場。

評論並不點名拜登(Joe Biden)指稱,近期隨著美國大選熱度上揚,選舉結果逐漸塵埃落定,一些「美分黨」又在網上活躍起來,部分公知、大V、媒體帳號集體發力,共熬某些政客的「勵志雞湯」,一時間,各類「勵志人生故事」廣為流傳,個別政客與兒子的親情、與妻子的愛情、與朋友的友情人盡皆知。

評論還稱,數量眾多的媒體帳號持續刊發相似內容,絕非偶然現象。那些「樣式文章」風格一致、筆法相同、套路雷同,旨在鼓吹個別美國政客的「勵志人設」,打造其「慈父」、「親民」等形象,進而再度鼓吹美國「人人平等」的「美國夢」,謳歌美國的選舉制度。

評論狠批「美分黨」選擇性失明,只見政客的「堅韌」,卻不見背後的「天量」競選資金;只講奮鬥即可獲得成功的「美國夢」,卻不說普通美國民眾連做夢的資格都沒有。其真正的目的是要在中國網路上營造「親美」、「崇美」的輿論環境,本質上是為美國利益服務,降低美國未來對中行動的成本和阻力。

評論呼籲陸民要有所警惕,擦亮眼睛,分清真假,明辨是非,並「奉勸」某些「崇美」、「跪美」的公知、大V別再耍那一套老把戲,否則只會在世人面前「露餡丟醜」。

央視網發出這篇警告意味濃厚的評論後,大陸「五毛」紛紛轉傳,認為這是官方向網路公知、大V、媒體發出的戰鬥「檄文」,對當前「崇美」、「跪美」的網路輿論進行鬥爭,前所罕見。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也發文稱,隨著美國白宮的主人即將從大打貿易戰、科技戰的川普,換為主張價值外交的拜登,中國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拜登仍未上台,中國官媒已為應對輿論戰嚴陣以待,先一步拉開了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