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在日前(12月7日)公布全國人大常委會14名副委員長制裁名單,受到制裁的14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將面對到美國的金融制裁、資產凍結,他們及直系親屬未來也被禁止入境美國。而今 (10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對等制裁,決定取消美國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對美國反制裁

美國制裁名單中14名中國官員包括:蔡達峰、曹建明、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艾力更·依明巴海、吉炳軒、沈躍躍、萬鄂湘、王晨、王東明、武維華、張春賢。以上皆為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而多名被制裁官員曾表示,被美國施加「不公平」的制裁倍感「光榮」。

華春瑩指出,中國希望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但美國卻制裁中國14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所以將對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同時,華春瑩也指責,美國持「雙重標凖」,並聲明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慣例,美國國會議員也必須效忠美國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