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Facebook、Instagram逐漸普及,幾乎壟斷整個「社交媒體」。然而,靠著壟斷的優勢,Facebook今年開始展開大量的「訊息審查」,將一些在特定場合不希望出現的字詞給屏蔽,此舉受到各界廣泛批評。對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狀告Facebook公司,利用非法行為消除其在社交媒體中所面對的競爭,盼法官要求Facebook公司剝離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子公司。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臉書粉專中,如果你留言「台灣」、「中國」及「Taiwan」等詞,會發現送出留言後發生錯誤,系統會提示你「無法留言」。除此之外,臉書也疑似會「限制」特定內容文章,如日前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杭特,陷入「電郵門」醜聞,如果在臉書分享相關訊息,相當容易被系統告知將降低觸及甚至無法貼文。對於這些狀況,臉書則表示,是為了不被網軍惡意帶風向或散佈假新聞,才做出許多規範調整。

對於臉書的做法顯然許多人無法認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9日狀告臉書公司利用非法行為消除其在社交網絡中所面對的競爭,希望法官要求該公司剝離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子公司。消息一出,當天臉書的股價就下挫1.93%至277.92美元,且引發整體納斯達克指數下挫1.94%,創下六週單日最大跌幅。

不過,臉書的股價先前就開始下滑,8月26達到歷史高峰303美元後,迄今已經回跌8.3%,表現落後於納斯達克指數。這種狀況可能反應投資人已經研判,臉書公司恐有違反托拉斯法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