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在當地時間12月9日會見香港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以及李宇軒的妹妹Beatrice Li。此次會面是羅冠聰離港赴英後,首次與英國政府官員會面。涉嫌潛逃台灣,卻在途中被捕,並扣押在深圳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的妹妹Beatrice也參與了此次會面。

羅冠聰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非常榮幸能在昨日與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會面,就香港問題交換意見。在傳統英國政治中,內閣官員與非官方的政治人物會面並不常見,能與主導BNO計劃的內政大臣交流是相當寶貴的機會。

羅冠聰也指出,這也是在BNO計劃計劃公佈後,首次有內閣官員與香港的政治人物會面。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的Luke及Ben、送中12港人之一李宇軒的妹妹Beatrice、Stand With Hong Kong的成員以及保守黨倫敦市長參選人Shaun Bailey亦參與其中,分享各種對於相關議題的想法。

羅冠聰補充,在會議中彭黛玲明確表示 :「英國將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以及兌現我們保護港人自由的承諾」,當Beatrice提及他兄長的個案,表示他與犧牲自由的香港人一樣,都是希望能令世界更關注香港發生的不公義。並感謝英國政府在此關鍵時刻提供了BNO計劃,令部份港人免於政治打壓。最後,羅冠聰說,「我期望在日後能與更多內閣官員會面,分享我對香港以及中國局勢的分析,並促使國際社會更了解中共的威權擴張,守護民主。」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3年,英國政府還在通過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對香港事務顛倒黑白、說三道四,對中方進行無禮指責。過去英國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給過香港民主,今天英國也沒有資格當判官。中方敦促英方摒棄殖民主義思想,收起虛偽和雙重標準,停止干涉別國內政,早日回歸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正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