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先前爆出一位中國女間諜以金錢、性關係利誘民主黨眾議員史沃威爾(Eric Swalwell)在內的多位民主黨政客,更讓史沃威爾進入情報委員會,試圖影響美國政治。對此,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批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為何讓史沃威爾進入情報機構,質疑她事先知情,要求佩洛西做出回應,更呼籲國會將史沃威爾退出情報委員會,甚至從國會剔除。

美媒日前爆料疑似中國情報員名為方芳(或稱Christine Fang)的女性,在2011至2015年間活躍於美國政治圈,利用各種場合與政治人物接觸,以金錢利誘甚至與多名美國官員發生性關係,其中就包括史沃威爾,疑似為中國政府執行政治情報收集行動。不過方芳在2015年中就無預警離開美國,史沃威爾對此則不願回應,並稱是因為自己批評川普才遭人誣陷。

該訪問曝光後,多名共和黨人都發表批評與質疑,麥卡錫批史沃威爾「過度關注川普而沒有保護美國不受侵害」,他對《福斯新聞》說,史沃威爾說自己被抹黑根本是「做賊喊抓賊」,他指出像這種被中國間諜滲透的醜聞只是冰山一角,並質疑史沃威爾為什麼有能力進入情報委員會,由於佩洛西也是聽取機密情報的八個權力核心的議員之一,史沃威爾進入情報委員會也經過佩洛西同意,「佩洛西挑他進委員會的時候知道這些事嗎?」

麥卡錫還對民主黨提出指控,他質疑民主黨人退出兩黨中國特別工作組,還拒絕討論參議院已經通過的讓中國承擔責任的法案,「為什麼史沃威爾還是眾議院議員?甚至還在情報委員會中?時任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知道他有這個問題嗎?要知道情報委員會的訊息都是外人看不見的。」

麥卡錫痛批史沃威爾只知道賣力抹黑川普,卻沒有保護美國避免受到不良行為者的侵害,呼籲國會將史沃威爾開除,並要求佩洛西對此回應。

中國間諜方芳 (穿紅衣者) 常陪民主黨議員史沃威爾 (中) 出席各項活動。   圖 : 翻攝自民主黨議員史沃威爾推特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 : 翻攝自ballotp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