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抗疫表現良好的德國,如今卻也陷入了危機。近日,總是給人冷靜形象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德國議會上發表了她執政15年來,言辭、情緒最為激動的一次演講。過程中,她雙手合十,甚至一度哽咽、聲淚俱下地呼籲民眾減少聚會 :「否則這恐怕會是與祖父母團聚的最後一個聖誕節」。

在梅克爾發表演講的前24小時中,德國的死亡人數突然暴增至590人。昨(9日)在德國議會的演講,身著紅色上裝的梅克爾對此表示十分沉痛,演講過程中,還雙手合十、聲淚俱下,情緒十分激動。梅克爾呼籲:「如果現在太常與人接觸,今年的聖誕節前夕,恐怕是與祖父母們團聚的最後一個聖誕節,我們不應該讓這種事發生」。

德國《圖片報》也評論,這是梅克爾擔任德國總理15年來,最令人感動的一次演講。而聖誕假期即將到來,將有不少民眾計畫與家人朋友聚會,然而對年長者們而言,恐怕將會帶來一場災難;且嚴峻的疫情在即,至今仍有許多德國人不願配合防疫,這也是為何梅克爾要再三呼籲民眾,應減少與親友的接觸,以免染疫。

德國總理梅克爾史上最激動演講,不僅雙手合十還流淚哽咽,呼籲民眾減少聚會。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