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等人今(9日)在立院提出質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月24及25日訪問日本期間,我駐日大使謝長廷竟然人在台灣,根本是怠忽職守、放空城計。對此,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稍早回應稱,一切的動態我們均有掌握。

謝長廷在臉書寫下,這次回台灣是今年二月以來的第一次,相隔九個月,當然有很多事要辦,外交人員回台有很多手續,程序得報核准,加上必要的隔離時間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所以停留時間稍久。感謝立委關心,茲就中國外長王毅訪日時,為什麼我不在日本部分稍做說明:

(一)王毅11/24訪日是倉促的決定,外務省是在他訪日的四天前,11/20才發表,除非我們跟北京有管道,否則無從事先知悉。(二)如我上次在臉書說,王毅此行主要是想要修補日本人對中國的形象,但就結果看,他的部分發言造成日本官員的困擾跟社會的反彈,一般評論認為是失敗的。

(三)有民間團體調查,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負面形象達89.7%,我認為那是日本民情的自然反應,我們沒有發言反而更自然更真實,也才不會被引導成政治勢力操縱或製造。但一切的動態我們均有掌握,這次完全沒有具體提到台灣的問題。

(四)立委關心我這次回來辦什麼事?我在12/4號的臉書有講的很清楚(包括食品解禁、豬肉製品外銷、高鐵車輛採購等),連拜訪哪個部會也很具體列舉,也沒有説有拜會行政院,當然也沒有見到院長。但從與相關各部會的會面中已經瞭解,日本食品開放的問題沒有那麼快討論,而這幾天看政院的發言也是一致,所以並沒有矛盾,如果立院需要相關解釋,我隨時可以回台報告,但是我沒有特權,必須按規定隔離加上自主健康管理期滿才能列席院會,前後也要一個月左右,疫情期間多有無奈,不是貪玩或留連,還請包涵。

謝長廷列出返台行程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日人對中國觀感持續下跌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