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alk網紅 IG
Newtalk網紅 IG

中澳關係「劣化」無下限! 澳洲大報撤下中國「業配文」

新頭殼newtalk | 汪君邯 綜合報導
4366-09-25T08:07:51Z
《中國日報China Daily》海外版各國買下版面置入政令宣傳   圖:擷取自官網
《中國日報China Daily》海外版各國買下版面置入政令宣傳   圖:擷取自官網

中國大外宣近年在海外大量投資擴展版圖,但是其在美國與澳洲的陣地卻不斷縮小。過去半年《中國日報China Daily》海外版在美國的大牌合作夥伴不斷減少,觀察人士稱,這是川普政府限制中國大外宣政策起到很大作用的一個例證。此外,近來在牛肉與葡萄酒貿易、阿富汗爭議事件與中國關係急速惡化的澳洲,歷史最悠久報紙《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母公司「九號娛樂集團」(Nine Entertainment Co.)日前停止每月提供中共宣傳的「插頁」廣告。

無論在阿布達比、多哈或是其他機場登機或轉機,中國日報不但時常出現並提供飛機乘客免費贈報之外,不少機場航廈也會有中國日報介紹中國一帶一路的廣告,大打中國形象牌。不過,搭乘台灣航空公司跨國航線時,目前鮮少中國日報的蹤影,比較多國內媒體與金融時報。

美國之音日前專文分析:從2018年起,美國政府陸續將包括新華社、《中國日報》等在內的15家中國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後,這些媒體必須按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相關要求每半年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在租賃或購買新的房產前,他們還必須獲得事先批准。這被認為是川普政府阻止中國宣傳機構在美國和全世界傳播錯誤信息的努力。

美國主流媒體老客戶與《中國日報》斷交

據德國之聲分析,《中國日報》過去十多年來,在美國媒體以插頁的形式投放冠以《中國觀察》名稱的廣告,以看起來像新聞報導的內容來宣傳中國政府的政策,美化中國和中共形象。

這次的FARA報告中,沒有出現《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身影,這與從2016年年底到2020年4月間,《中國日報》分別向《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支付460多萬美元和5萬美元廣告費用形成鮮明對比。

澳洲大報撤下中國「業配文」

過去幾年裡,《中國日報》製作多頁的「中國觀察China Watch」報導,已在《雪梨晨鋒報報》、《時代報》等澳洲報系上每月發行且歷時數年。然而,據英國《衛報》今報導,「九號娛樂集團」半年前決議不續簽合同,不再刊登《中國日報》業配文。而這也美國主流報系拒絕中國大外宣後,另一國家終止大外宣影響母國的具體行動。

歷史最悠久報紙《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母公司「九號娛樂集團」(Nine Entertainment Co.)日前停止每月提供中共宣傳的「插頁」廣告。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