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國人居署8日發布合作研究《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20–2021:全球城市價值鏈—穿透人類文明的時空》報告,北京於全球城市營商軟環境競爭力排名第2,香港第6,上海第7。

據《澎湃新聞》報導,自2015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和聯合國人居署已出版五部《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本報告為第六部。報告評價全球1006座城市競爭力狀況。

「營商軟環境」是指一個地方和經濟社會發展相關政策、市場與人文等發展。報告指出「軟環境」對於競爭力影響越來越重要,其開放程度決定「營商軟環境」競爭力的關係,目前北美、亞洲與歐洲呈三足鼎立狀態。

報告顯示,全球城市營商軟環境前20強分別是紐約、北京、倫敦、新加坡、洛杉磯、香港、上海、東京等,中國42座城市躋身前200名, 北京第2,香港第6,上海第7。其中粵港澳大灣區處於較好水準,明顯高於全球平均和中國平均水準,但與東京灣、舊金山灣和紐約灣等國際灣區相比,還是有些差距。

「營商硬環境」是指硬體方面,包括交通、電力、網速、機場設施、自然災害指數、航運便利度等6個方面,其中機場與網路設施對「硬環境」影響最大。

全球城市營商硬環境前20強分別是阿姆斯特丹、新加坡、溫哥華、杜塞爾多夫、墨爾本、里斯本、漢堡、布魯塞爾、法蘭克福等,這些城市的共通特性是航空樞紐或者港口城市。報告指出,總體上城市間硬體上的差異正在縮小,但全球城市在網路設施方面仍存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