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在台港青團體「邊城青年」籌劃,並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展出的「穿石Surmount台南篇/香港騷動年代—抗志」展覽,12月6日發生遭人在門外丟雞蛋的事件,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十分關心,今(9)日特赴展場表達關切,同時參觀展場的作品,用實際的行動展現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

黃偉哲表示,很遺憾看到前兩天有民眾到香港「反送中」意象的展場來砸雞蛋,不論他的動機是政治動機、還是個人情緒的宣洩,但是台灣是個有自由法治的國度,台南市更是ㄧ個保障言論自由、表達意見自由的地方,發生這種滋擾,合法的展覽受到受到破壞、威脅,這非常不應該,因此今天特別來藉這個機會,一方面表達關切,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說每個人都能很平和的表達意見。

黃偉哲說,對於香港的言論自由、表達意見的自由,還有香港的有限度的民主受到中國打壓,對這樣的情況是他個人非常沒有辦法接受,中國政府在香港的濫行拘捕、秋後算帳,同時對於參加香港民主運動的一些人士所受的不公平待遇,他更表達嚴重關切,也希望藉著此機會、藉著這個展覽,讓更多的台南的民眾或是外地來的民眾,了解到香港所面臨的處境。

此次「穿石Surmount台南篇/香港騷動年代—抗志」展覽,展出作品包括「香港民主女神像」、「我們:反抗者群像」、「自由毋捌我」、「消逝」、「無題─那年,如水」等;現場還有VR實境體驗雨傘運動期間香港街頭的實況,展出到12月19日止。

黃偉哲參觀時也向展場工作人員仔細詢問作品的意象,並戴上展場的VR眼鏡,實際體驗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街頭實況,同時也與在台港青交談了解香港這幾年民主運動的困境和需求主張。

台南神學院長胡忠銘、副院長林文哲、牧師宋信喜、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台南香港關注組導覽員Cindy、以及大力協助展覽在台南成功開展的市議員蔡筱薇,也到場陪同參觀。

黃偉哲同時強調,台灣支持港人自治,大家身在台灣,可提供庇護機制,他也在議會允諾過,只要香港學生願意來台南就學,南市府願意提供相關生活照顧,台灣願意成為香港堅強的後盾,就像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時傳頌不已BEYOND的「海闊天空」裡的歌詞一樣,「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台灣人會一直一直挺香港挺到最後,而他也期待香港的民主將來能夠「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