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公司(Pfizer Inc)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需要以攝氏零下70度低溫儲存乾冰因此成為運輸過程中的必需品,隨著需求上升,一些地方的乾冰運輸價格上升至平常價格的20倍。

美媒《CNBC》採訪當地乾冰製造商,近期所新增的需求,基本上來自疫苗相關單位或企業,包括醫院、疫苗公司和物流運輸公司等,乾冰主要用於保障輝瑞疫苗的儲存以及運輸。儘管美國食藥管理局(FDA)尚未正式批准輝瑞疫苗使用許可,乾冰製造商自11月就已經收到生產需求。

世界衛生組織(WHO)負責物流的官員於週二表示,一些航空公司在聖誕假期前,以「令人髮指」的價格運輸乾冰以及一些醫療物資。

受今年疫情影響,食品冷凍運輸需求增長,另一方面,疫情影響許多人選擇居家工作,汽油消耗量下降連帶影響乙醇產量銳減,製作乾冰的原料因此緊缺。對於乾冰的生產以及運輸,最大的挑戰在於乾冰的保存期非常短,乾冰製造後會在5至10天後汽化。

乾冰若從固態昇華成氣態恐對飛機組員帶來危險,國際民航組織與美國運輸部將其列為飛安違禁品,美國航空管理局(FAA)為保障疫苗供應,正與藥廠、航空公司以及各機場合作,鬆綁乾冰的空運限制。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冠狀病毒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