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持續惡化,澳洲擔心會被拜登(Joe Biden)領導下的美國拋棄。《福斯新聞》(Fox News)於當地時間8日引用澳洲國立大學教授的談話表示,隨著川普(Donald Trump)任期即將結束, 「在澳洲總有一種害怕被(美國)拋棄的恐懼。」

澳洲國立大學國安情報研究教授布萊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受訪表示,澳洲在國際舞台上表達自己的信心相當重要。《福斯新聞》報導,當提到美國時,布萊克斯蘭德指出,「在澳洲總有一種害怕被拋棄的恐懼。」

布萊克斯蘭德接著提到,隨著拜登政府即將上台,這份恐懼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毫無疑問地出現了這樣的擔憂,關於『拜登政府』會在大多程度上,希望達成將澳洲和日本等盟友置於砧板上的協議。」

布萊克斯蘭認為,過去川普政府對中態度強硬,給了澳洲一定程度的空間 :「總體來說,這是一件積極的事」,但若這項政策沒有延續性,過去的經歷可能再次困擾澳洲。

《福斯新聞》報導表示,澳洲目前仍處於不穩定狀態,正在觀望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如何應對中國。布萊克斯蘭最後強調,「我想現在越來越多人認為,『我們若不與澳洲站在一起,最終將陷入同樣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