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化台美退伍軍人交流,退輔會擬派2名官員赴美。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天 (9日) 表示,總統蔡英文原定去年8月赴「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年度全國大會演講,但在美國務院諸多考量下,才改為錄影視訊演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組織法」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詢問退輔會與美國退伍軍人組織關係,並提起蔡英文曾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發表演講一事。

李文忠回應,蔡英文原受邀到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演講,且已經「處理好了」,後來是因蔡英文在1個月前才經過美國到中南美洲友邦國家,另外,美國剛要宣布多項軍售,所以國務院商量是不是不要來,最後才改為視訊。

李文忠指出,不管是那黨執政,總統過境美國到中南美洲,真正目的是美國,不是中南美洲,但若過境美國,美國退伍軍人協會都會邀請,「美國白宮、國務院可能會不敢不同意」。

蔡英文於美東時間8月27日以錄影方式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第101屆年度全國大會上,發表談話。與會貴賓尚包括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賴斯塔德(Brett P. Reistad)及李文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