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立委疑涉收賄案,2名現任立委蘇震清廖國棟仍在羈押中,由於羈押期限將屆,司法院發函立法院要求續押,立法院今天(9日)發出朝野協商通知,將在14日尋求朝野立委意見。

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與趙正宇、前立委徐永明疑涉收賄案,並起訴多名前、現任立委,台北地院曾在9月10日發函給立法院請求羈押許可,立院22日協商後同意收起《憲法》保護傘,同意法院在會期間羈押現任立委。

目前仍在押的蘇震清、廖國棟羈押期限將在本月22日到期,對此,司法院來函請求續押,據公文內容指出,按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此為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8項所明定。立法委員蘇震清、廖國棟等人因涉嫌貪污等案件,羈押期限即將届滿,經本院訊問後,認其等仍具備《刑事訴訟法》第101條第一項第2、3款羈押之原因及必要性,應予以延長羈押。

立法院也發出黨團協商通知,14日上午10點將研商「司法院轉送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9年12月8日北院忠文澄字第1090007103號函」相關事宜,討論是否延長羈押一事;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