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昨天批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面上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卻在國會凍結CPTPP推案預算1500萬,另有媒體引述匿名「涉外人士」批評江「與台灣為敵」。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今天(9日)要求外交部查明「涉外人士」,外交部政次田中光則回應,「這絕對不是政府機關的發言」。

田中光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

江啟臣在質詢時不滿有媒體引述「涉外人士」罵他審預算凍結1500萬,他說,外交部在108、109、110年都編列了1500萬,但過去兩年都未見這1500萬跑去哪,外交部應該公布1500萬怎麼花,同時揪出涉外人士,否則就是藐視國會、踐踏國會。

江啟臣也點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綠委羅致政、趙天麟去年也曾提案凍結,並質疑預算凍結案還在討論就開罵、攻擊在野黨,說國民黨是雙面黨,一面挺CPTPP,一面凍結預算,「請外交部揪出所謂涉外人士!敢罵就出來,不要躲在後面!」

江啟臣怒斥,涉外人士攻擊立委、稱國民黨與台灣為敵,他們在這邊審查預算,凍結不當使用預算,居然罵國民黨與台灣為敵,民進黨還特別做文宣攻擊他,「我表示嚴重抗議」;田中光強調,「這絕對不是政府單位會做的事」。

民進黨昨天批評,政府積極推動加入CPTPP,帶領台灣接軌國際,國民黨卻在立法院凍結外交相關預算,難道這就是江啟臣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方法?並呼籲江啟臣不要再當雙面人,不要嘴巴說支持台灣利益,實際上卻用行動打擊外交工作,扯台灣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