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換照遭NCC「不予換照」,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日駁回中天假處分聲請,因此照原處分,12月11日後中天新聞台不得播放其頻道內容。NCC今(9)日表示,全台64家系統業者都已經送交52台的頻道變更案,預定今天審議。因件數眾多,恐不及在周五前完成作業程序,12日起全國有線電視系統都將先以空頻處理。

目前送出52台頻道變更案的業者,包括中嘉申請由寰宇新聞台遞補、大豐與TBC申請CNN替補、嘉義世新和國聲申請以法國新聞台FRANCE 24遞補,而凱擘、台固、台數科以及練台生體系的東台、洄瀾、北都、全國數位、祥通等業者則申請先下架中天新聞、以空頻處理。

NCC表示,已經送交遞補頻道申請的案子,須函請地方政府表達意見,估是否能增進產業競爭、符合消費者權益、促進內容多樣性等。另外,NCC已發函告知系統業者,可以開始播送跑馬告知觀眾52台即將空頻;從周六開始,將從51台直接跳到53台,不會出現黑畫面。

至於消費者的權益問題,NCC說,如果消費者認為頻道異動後權益受損,可以跟系統主張解約,且不能收違約金。另外,由於這次是法律因素造成頻道出現異動,NCC呼籲地方政府不要將空頻的狀況列入費率審議考量中,進而調降系統業者明年度有線電視收視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