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就職日即將到來,美國總統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陸續公佈內閣名單,而新政府國防部長人選也於8日下午正式揭曉。拜登政權交接團隊發布新聞稿宣布,拜登將提名曾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的退役陸軍上將奧斯丁(Lloyd Austin)出任國防部長;這項人事案若獲國會通過,奧斯丁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洲裔國防部長,將承擔起分配武漢肺炎疫苗的後勤支援挑戰。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奧斯汀在陸軍內部廣受尊崇,尤其是在非裔軍官和士兵之間。在軍方高層大致仍由白人男性主導之際,奧斯汀是少數打破玻璃天花板的非裔男性之一。數名熟悉交接事務的人士透露,拜登不滿意在歐巴馬擔任總統期間,五角大廈過於高調,例如當年裴卓斯(David Petraeus)等將領的地位幾乎等同搖滾明星;拜登也相信是五角大廈讓歐巴馬增加在阿富汗的駐軍,奧斯汀作風低調,可能符合拜登期望。

拜登投書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解釋為何選擇奧斯丁接任國防部長,這則文章的副標題為「我們需要一個通過試驗的,且能應對當前面臨挑戰的領袖」。拜登在文中談到自己過去擔任副總統期間訪問中東,及後來兩人在白宮戰情室共事,他親眼見證奧斯丁的指揮能力,凸顯奧斯丁是真切且通過試驗的美國軍人和領導人,拜登也讚許奧斯丁有冷靜的人格特質。

拜登提到,過去伊斯蘭國(IS)成為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威脅,危及美國人民及盟友安全時,奧斯丁領導美國中央司令部,策劃及執行擊敗ISIS的行動,但根據規定,美國法律官員,軍職人員退役7年才能出任國防部長,但奧斯丁僅4年多,希望國會能比照美國總統川普提名自己的第一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一樣,豁免奧斯丁,允許其出任國防部長。拜登說:「鑑於當前美國面臨的巨大且緊急的挑戰和威脅,奧斯丁必須很快被確認提名。」

拜登指出,下任國防部長必須立即承擔起分配武漢肺炎疫苗的後勤支援挑戰;奧斯丁過去負責美國從伊拉克撤軍,這可是美國陸軍過去60年來最大的後勤行動。下任國防部長也必須確保現役軍人及其家人,能自過去20年來戰爭中,保持安康和復原,以及確定部隊反映並促進國家的多樣性;若奧斯丁就任,他將會確保同袍都能得到尊嚴與尊重,包括非裔、拉丁裔、亞裔、原住民、女性和跨性別族群LGBTQ。

拜登團隊表示,奧斯丁服役40餘年,成就卓越、備受尊敬且充滿開拓性,奧斯丁在2016年退役,是美國史上首位擔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的非裔美國人,若這項任命獲得國會同意,也將成為首位非裔防長。而奧斯丁將執行拜登的國防和軍事優先事項,包括確保國家安全,協助武漢肺炎疫苗分配,恢復美國同盟,應對氣候變遷造成的安全威脅,推動美國軍隊現代化,為未來衝突作好準備。

根據美國外交學院網站資料,67歲的奧斯汀1975年畢業於西點軍校,軍人生涯最高峰是2013年3月到2016年3月擔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負責中東、中亞與南亞的軍事戰略與聯合作戰任務。他還擔任過多國聯合部隊指揮官,督導打擊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IS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41年軍旅生涯歷練與指揮各基層,服役期間派駐過德國、巴拿馬、伊拉克、阿富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