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今日宣布對台軍售案,總共出售給台灣價值2.8億美元(約等於新台幣79億元) 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這已是美國總統川普今年第6度對台軍售,也是從他上任以來,第11次對台軍售案。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根據《人民日報》指出,華春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回應記者提問「美國本周宣布對‌‌台新一輪軍售,你對此有何評論?」華春瑩強調,「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的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華春瑩聲稱,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戲法,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的損害。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繼續作出正當必要的反應。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今日表示,這次的軍售案主要項目是銷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Field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System, FICS),包含了154個通訊節點、24個通訊繼電器、8套網管系統與其相關設備、系統技術支援、人員培訓與後勤支援等。而這也是川普上任後第11次對台的軍售案,也是今年第6度對台軍售。

國防部表示,台灣明年還會有2項對美軍購案,不過國防部未有明確說明軍購內容。

《人民日報》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對「美對台軍售」的回應。   圖 : 翻攝自《人民日報》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