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日前表示不會簽署新的貿易協定,國民黨指蔡政府明年開放萊豬想換利遭美方打臉,網友也質疑「萊豬白吞了」。經濟部王美花今(8)日受訪時的回應,又遭媒體報導成「我們要將心比心」,經濟部為此秀出逐字稿,澄清王美花的說法是遭到誤植。

拜登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在境內、勞工、教育等面向做出重大投資之前,不會和任何人簽訂新的貿易協議。王美花今天面對媒體詢問時回說「將心比心」,拜登要優先解決美國國內問題,可以理解。

經濟部強調,王美花的答覆重點為「可以理解拜登考量選擇要優先解決國內問題」,其他意思均為誤植。經濟部並秀出逐字稿原文為「拜登的部分,因為他有他國內的問題,我覺得將心比心,所以對一個新總統他要優先解決國內的問題是可以理解。」

經濟部強調,此說明若從拜登新上任總統角度,先處理國內問題可理解,部分媒體將其答覆誤植為「我們要將心比心」,甚至延伸為「要台灣人對美國將心比心」,都與王美花現場答覆不符。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則表示,仔細檢視拜登談話內容,國民黨超譯為「不會與台灣簽訂貿易協定」,明顯是誤導視聽,故意扯台灣後腿,更證明國民黨的「親中反美」立場。

顏若芳奉勸國民黨摒除自身政黨利益的盤算,不要一直想要用似是而非的說法來政治操作,一同解決困難貿易問題,重建台灣的國際信任,讓台灣跟世界各國接軌,才符合多數國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