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委內瑞拉大選出現舞弊狀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8) 日諷刺表示,他 (蓬佩奧) 是美國國務卿還是「世界國務卿」?

華春瑩今天下午在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提問,委內瑞拉舉行全代會(議會)選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選舉存在「舞弊」,選舉結果不會反映委民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反問道,蓬佩奧不知道是美國的國務卿? 還是世界的國務卿?,他真的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

華春瑩表示,中方認為委內瑞拉人民根據本國憲法和法律舉行全代會選舉,完全是他們的內部事務,不應該受到協力廠商的無端指責。也就是說,委內瑞拉選舉結果不應該由蓬佩奧來決定,而應該由委內瑞拉人民自己來決定。

華春瑩強調,中方奉行的是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中國主張國與國之間應該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的基礎上處理彼此關係。中國呼籲美方尊重委內瑞拉的民主制度及其實踐,為委內瑞拉問題早日得到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照片)   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